一、ASH和AWR的故事

1.1  关于ASH

  我们都知道,用户在ORACLE数据库中执行操作时,必然要创建相应的连接和会话,其中,所有当前的会话信息都保存在动态性能视图V$SESSION中,通过该视图,DBA可以查看用户实际执行的操作,或者当前的等待事件等。通常这部分信息是调优过程中的关键信息,不过,一旦连接断开。会话信息就会被同时从V$SESSION及其它相关视图中清除,也就是说,用户执行完操作走人,而你(DBA),如果不能在当前逮到他,过了这点,就不知道它曾经做过什么了。

  10g 版本中,ORACLE又新增加了一个视图(其它是若干,不过咱们还是以session为引子说):V$ACTIVE_SESSION_HISTORY,看名字就知道,就是活动会话的历史记录,这下,即使用户操作完成后,断开了连接也不怕,因为其会话的情况已经被记录了下来,这项特性就是ASH了,全称与视图名相同,正是:ACTIVE SESSION HISTORY。

  ASH 每秒钟收集一次当前处于非空闲等待事件的、活动状态的、session的信息,并保存在V$ACTIVE_SESSION_HISTORY视图中,我们(应该以及必须)知道,动态性能视图其实上是ORACLE自行构造的一堆存在于SGA内存区的虚表,就是说,ASH的数据是保存在内存里的,实际上,ORACLE分配给ASH的空间并不是无限大(更何况ORACLE自身管理的内存空间也不是无限大),查看ASH可供使用的内存空间,可以通过如下SQL:

    SQL> select pool, name, bytes/1024/1024  Mb  From v$sgastat where name like ¨ASH %¨;

     

    POOL         NAM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Mb

    ------------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---------------

    shared pool  ASH buffers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5.5

  直白的讲 ,V$ACTIVE_SESSION_HISTORY中能够记录多少会话信息, 一方面取决于该数据库的SGA 分配给ASH buffers的大小 ,另一方面取决于数据库的启动和关闭(重启数据库时将重构SGA内存区)。这两方面的因素制约了V$ACTIVE_SESSION_HISTORY中能够保存的会话信息的能力,做为DBA,我们肯定是希望ASH尽可能多的保留关于会话的信息,但目前来看单纯依靠V$ACTIVE_SESSION_HISTORY肯定无法实现这点,那怎么办呢?别担心,ORACLE又提供了AWR特性,ASH收集到的会话信息,是做为AWR中快照信息的一部分,被保存到了硬盘上。

1.2  关于AWR

  AWR 是 Oracle  10g 版本 推出的新特性, 全称叫Automatic Workload Repository-自动负载信息库。 谈到这一特性呢,不得不先提Statspack,Statspack称的上是ORACLE世界里的老人了,不过毕竟年岁大了,腿脚虽然还算灵便,但效率不那么高了,用时髦话讲就是不能适应时代发展步伐,不能紧跟时代潮流,不能保持做为一名优秀党员的先进性,始终坚持带三个表的为DBA服务。但是,说到底Statspack还是为了党国事业奋斗了一辈子,在党内还是有势力有威信有地位有影响的四有老人,还有余热可以发挥, 虽然其在统计实时性方面,表现已不足以满足DBA多变的需求,依然 不能一下就将其拿下, 因此 ORACLE 采取渐进方式先 推出了AWR,说是辅助Statspack工作,其实明眼人一看就明了,这是新指定的接班人哪。

  AWR 与前辈Statspack在职业定位方面是相同的,都是负责收集、处理并维护性能统计信息,用于检查和分析性能问题(甚至生成的报告格式都非常接近),AWR生成的统计数据即可以通过V$视图和DBA_*数据字典查看,也可以通过脚本来生成相应报表。谈到相比Statspack,AWR究竟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呢,捡主要的讲就两条:自动+实时,至于功能上的些许提高,不过是因为AWR年轻腿脚利索罢了。

    提示:

    进入10g版本,ORACLE更加注重强调使用EM(Enterprise Manager)管理各项操作,不过考虑性能、通用度等各方面因素,这里三思仍然主要通过脚本操作来使用AWR和ASH的各项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