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SQL Proxy(MySQL代理)是一个通过MySQL网络协议,提供MySQL服务器与客户端之间连接的应用工具,在基本配置条件下,MySQL代理仅是传递客户端发出的查询请求到MySQL服务器端,而后返回MySQL服务器的响应到客户端。

  由于MySQL代理使用的MySQL网络协议,因此所有MySQL兼容的客户端(包括mysql命令行、调用mysql命令行的类库、以及支持MySQL网络协议的应用)均可无需修改连接代理。

  通过配置,MySQL代理同样能够监测及修改客户端与服务器端的通讯,这样DBA可以控制客户端提交的查询,比如调整查询的结果集,甚至可以跳过MySQL数据库,直接返回数据给客户端。

  本文档基于MySQL代理0.8.0版本。

    提示:

    MySQL代理当前仍为alpha版本,不建议在产品环境下使用。

  MySQL代理预编译版本支持的平台还算广泛,包括Linux(含RedHat,Fedora,Debian,SuSE等),Mac OS X,FreeBSD,IBM AIX,Sun Solaris,Microsoft Windows(xp,vista,server2003/2008)等均可支持。

一、安装MySQL代理

有下列几种安装方式可选:

  • 采用预编译的二进制版本:
  • 使用源码编译方式安装:

1.1 二进制方式安装

  这种方式操作比较简单,基本上就是解压缩,然后修改pach环境变量,加入MySQL Proxy命令行的路径即可,简述步骤如下:

    # tar zvxf mysql-proxy-0.8.x-os.tar.gz

    # export PATH=$PATH:mppath/sbin

1.2 源码方式安装

  源码统计的话,下列依赖包需要首先被安装:

  • libevent 1.x or higher (1.3b or later is preferred) 
  • lua 5.1.x or higher 
  • glib2 2.6.0 or higher 
  • pkg-config 
  • libtool 1.5 or higher 
  • MySQL 5.0.x or higher developer files 

  而后解压缩下载到的源码包,并执行configure进行配置

    shell> tar zxf mysql-proxy-0.7.2.tar.gz

    shell> cd mysql-proxy-0.7.2

    shell> ./configure

  执行make进行编译

    shell> make

  执行make check检查编译的情况

    shell> make check

  执行make install 进行安装

    shell> make install

  默认情况下mysql-proxy会被安装到/usr/local/sbin/mysql-proxy中。

  Linux下源码方式安装,详细操作步骤可见:http://www.5ienet.com/note/html/stmp08/index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