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使用Schedules

  10g 中新推出的SCHEDULER可能确实会让很多初接触的朋友感觉晕头晕脑,相比之前的jobs,SCHEDULER中新增的概念太多。比如说jobs,仍然可以理解成之前版本中的jobs,不过功能更加强大(注意10g中也仍然可以使用普通jobs,这是废话,相信看本篇文章的朋友目前应该还是这样在用),比如说program,指的是运行的程序(把要做什么单提出来了),比如说schedule,我将其翻译为调度(job我翻译为任务),定义执行的频率或者说周期。

3.1  创建和管理Schedule s

  Schedule ,中文直译的话应该理解成调度,从名字来看,它是一个逻辑实体(逻辑,还实体,好矛盾),就是说当创建了schedule之后,数据库中就肯定存在这一对象,只不过这一对象是用来描述job的执行周期。

  创建schedule可以通过DBMS_SCHEDULER.CREATE_SCHEDULE过程,该过程支持的参数如下:

    SQL> desc dbms_scheduler.create_schedule;

    Parameter       Typ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Mode Default? 

    ---------------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---- -------- 

    SCHEDULE_NAME   VARCHAR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N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START_DATE      TIMESTAMP WITH TIME ZONE IN   Y        

    REPEAT_INTERVAL VARCHAR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N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END_DATE        TIMESTAMP WITH TIME ZONE IN   Y        

    COMMENTS        VARCHAR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N   Y        

  各参数分别代表含意如下:

  • SCHEDULE_NAME :指定schedule名称,注意名称不能重复。
  • START_DATE :指定该调度的开始时间,可为空,当为空时表示该调度暂不起用。
  • REPEAT_INTERVAL :指定调度的执行频率或周期。
  • END_DATE :指定调度的结束时间,可为空,为空时就表示该调度将一直进行。
  • COMMENTS :注释信息。

  这其中,比较有技术含量的是REPEAT_INTERVAL参数,对于这个参数大家应该不会太陌生,因为前面介绍Jobs,也曾经提到过同名的参数,Schedules中的REPEAT_INTERVAL参数和Jobs中的REPEAT_INTERVAL参数功能完全相同,甚至参数格式也一模一样。

  REPEAT_INTERVAL 参数的语法结构要复杂的多。其中最重要的是FREQ和INTERVAL两个关键字。

  • FREQ 关键字用来指定间隔的时间周期,可选参数有:YEARLY, MONTHLY, WEEKLY, DAILY, HOURLY, MINUTELY, and SECONDLY,分别表示年、月、周、日、时、分、秒等单位。
  • INTERVAL 关键字用来指定间隔的频繁,可指定的值的范围从1-99。

  比如说,当指定REPEAT_INTERVAL=>¨FREQ=DAILY;INTERVAL=1¨;就表示每天执行一次,如果将INTERVAL改为7就表示每7天执行一次,效果等同于FREQ=WEEKLY;INTERVAL=1。

  下面,创建一个schedule,指定调度为每周一次的频率,执行脚本如下:

    SQL> begin

      2  DBMS_SCHEDULER.CREATE_SCHEDULE (

      3    schedule_name     => ¨my_first_schedule¨,

      4    start_date        => SYSDATE,

      5    repeat_interval   => ¨FREQ=WEEKLY; INTERVAL=1¨,

      6    comments          => ¨Every 1 weeks¨);

      7  END;

      8  /

    PL/SQL procedure successfully completed.

  查询当前已经创建的schedules,可以通过*_SCHEDULER_SCHEDULES视图(含DBA_,ALL_,USER_),例如,查看当前用户拥有的schedules,执行语句如下:

    SQL> select schedule_name,repeat_interval from user_scheduler_schedules;

    SCHEDULE_NAM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REPEAT_INTERVAL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MY_FIRST_SCHEDUL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FREQ=WEEKLY; INTERVAL=1

  如果要修改schedule属性的话,也是使用DBMS_SCHEDULER.SET_ATTRIBUTE过程,该过程的调用方式前面已经多次演示过,这里就不再重复举例了,仅说明一点,对于schedule来说,能够修改的属性包括:REPEAT_INTERVAL、COMMENTS、END_DATE、START_DATE以及EVENT_SPEC。

  至于删除schedule,再简单不过,执行DBMS_SCHEDULER.DROP_SCHEDULE过程即可,例如:

    SQL> EXEC DBMS_SCHEDULER.DROP_SCHEDULE(¨MY_FIRST_SCHEDULE¨);

    PL/SQL procedure successfully completed.